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体验韩国大学有趣的生活篇章

[发表时间]:2015-07-14 [浏览次数]:

体验韩国大学有趣的生活篇章

【饮食篇】

中国有句古话说“民以食为天”说明了民食的重要性,韩国谚语中也有“金刚山也是食后景”一说。中国大学戏谑中国还有第九个菜系——食堂菜,因为在食堂菜身上可以看到全国各地菜系的影子,但又绝不同于任何一个菜系,那么韩国大学食堂和中国大学食堂有何不同呢? 从食物来说,区别主要是蔬菜的制作方法,中国对蔬菜的处理方法有煮、炒、烩、炝、拌、腌、拔丝等,但韩国对蔬菜的处理方法相对较单一,腌、焯、煮、凉拌。因此,韩国的大学食堂菜少油清淡,味道可能不算可口,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制作方式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蔬菜原有的风味和营养。说到韩国饮食,当然不能少了韩国的美食标志——泡菜,韩国的大学食堂主要提供白菜泡菜。 更有趣的是,韩国的大学食堂采用配餐制,每一餐提供的饮食种类并不像中国的大学食堂那么繁多,种类较少,但营养搭配均由专业营养师设计和把关。因为不少韩国大学生习惯三餐都吃米饭,所以韩国食堂从早餐开始就会提供粗粮米饭、蔬菜、肉类、汤和小菜。韩国大学食堂门口还会有个显眼的告示牌,学生们可以从这上面了解每一餐的卡路里量,便于控制饮食量。

【住宅篇】

在韩国大学里最舒适的体验是“冬暖夏凉”,接近百分之百的空调和地暖覆盖率让学生在任何室内都能躲避酷暑或寒冬。寝室24小时供应热水,十分方便。不少韩国大学寝室地板就是木制的,冬天又有地暖,所以大部分学生在寝室都不穿拖鞋,盘腿坐在地上吃炸鸡、玩电脑、写作业。韩国的互联网速度也驰名已久,在宿舍里查资料、看电影都非常方便。

【学习篇】

韩国的大学里每天首节课的时间通常为九点左右,下午第一节课通常在一点到一点半之间开始,学生选课的时间也较为自由。韩国大学生对校园官网的依赖较大,通知的获得,教材的购买和作业的提交,学习小组和社团的咨询,考试成绩的查询等全部通过校园网完成。教材一般不会班上统一购买,而是根据教师列出的书单自行采购,韩国书店里的书价普遍较高。 韩国大学生喜欢组织、参加学习小组、读书小组之类的活动,也十分享受和同学朋友一起学习的过程,通过共享来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图书馆的讨论室常年有人预定,而咖啡厅也是学习小组常去的场所之一。不少咖啡厅设有讨论室,还配有大屏幕电脑,不过如果需要使用最好提前预定。

【五花八门的文化】

庆典文化:每年的校庆都是大学的狂欢,娱乐圈明星校友的助阵点燃校庆晚会的高潮,千人齐跳“江南style”的火热场面在2012年的韩国大学校园也并不稀奇。校庆除了唱歌、舞蹈、明星见面会,不能不提的还有户外酒会。在草地上铺上坐垫,摆上矮桌,此处瞬间变成一个party现场,烤五花肉、炒年糕就着清冽的烧酒,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欣赏大学社团的劲歌热舞。

【拖鞋文化】

在韩国各地,大到大型超市,小到街角便利店,几乎都会卖一种拖鞋,以“三道杠”为标志,各种尺码、颜色均有。在韩国大学里,你会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宿舍区一带(包括食堂等),不少学生都穿着拖鞋在室外行走,而在大学行政办公室中,很多老师也同样穿着拖鞋工作,十分舒适随意。

【分类垃圾文化】

宿舍区楼下分类垃圾桶标注十分显眼,可以方便地按照分类标志投放垃圾,易拉罐、纸张都会得到妥善的回收,各种纸板也被叠放得整整齐齐。

【文章来源】金吉列留学 网址:http://www.jjl.cn/edu/korea/qzcj/cjrj/64396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