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校学科创新学术交流系列助推计划(AAP)项目学生分享

[发表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高校学科创新学术交流系列助推计划”(Academic Abroad Plans,简称AAP)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推出的创新型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平台,涵盖艺术学科、商科、工科等多学科领域。其凭借与境外知名院校共建海外学习中心,并发展国内外成员院校体系,帮助各校各科师生匹配不同类型的跨境交流项目,实现与国外学制衔接、学分互认和课程融合,从而为成员院校提供跨境学术交流和学科创新解决方案。

  项目面向我校城市建设学部、艺术设计学部、表演学部、工艺美术学部的大三学生招生。学生可在大四上学期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学习中心学习一学期。下面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同学和我们分享一学期的交流心得。


   学生参加项目交流心得之一

   出国留学会是人生中很宝贵的经历,他对于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都会有很大的影响。通过留学我们除了可以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领略到国外先进的教育里理念,还可以体验到国外丰富的文化和风俗,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我们学校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先人一步对于出国学习有更加明确的认知和体会。

这次的交流项目涵盖了多个学校以及艺术类和建筑类两大专业。对于建筑生的我而言,在选课方面不仅仅选择了关于本专业的所有课程,还选择了基于兴趣基础以及由于专业原因未能涉及过的课程。每个学校的课程都是其学院的代表性课程并且十分吸引人,其实这对于一个对艺术充满兴趣又有选择困难症的建筑生而言是十分艰难的。最终前期的课程我选择参加了佛大的室内设计、文艺复兴史;佛美的舞台美术;美弟奇学院开设的艺术游学;以及polimoda最著名的立体剪裁课程。后期我将威尼斯建筑大学开设的课程:建筑与环境兼容性以及建筑设计工作室都选择上了。总的来说课堂的氛围其实是很轻松愉悦的,几乎所有的老师开课都会强调有问题一定要问出来不要害羞,印象最深的是在威尼斯建筑大学的开课仪式上,负责人老师对我们说的话,“我们所有的老师都有用很多的知识,他们向你们传授它们,而你们应该做的是把老师的知识榨干并把它们变成你们自己的。”上课的时候老师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以及偶尔的闲聊真的能把师生之间的距离拉得很近很近。

参加完这次项目其实对于自己毕业后的规划是很有帮助的,其实对于迷茫于自己规划的同学而言,短期的留学体验能让你更加明确自己的选择,即使最后选择了其他到道路,也能拥有比别人更多的一种体验和生活阅历。这是对自己生活能力、社交能力的一个极大的考验和磨砺,希望大家都能勇敢的迈出这一步。




学生参加项目交流心得之二

在本次海外学习项目中我学习了立体剪裁、织物风格和陶艺等专业课程,专业英语和初级意大利语这两门通识类课程。在专业类课程中,版画讲授了直接篆刻技法,重点学习了钢针刻法和蚀刻法。并自主完成了钢针刻法母版和蚀刻法母版各一个,印制数幅版画作品。插画的讲授通过参阅书籍插画设计,儿童和少儿类型书籍插画创作,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书籍插画领域不同方面。教授主题范围包括儿童插画历史,其中还涉及其他相关要点:文学,词汇,内容,图像,技术,如何使用书籍和它的商业性,教育学与图像,艺术插画,传统书籍,波普艺术等等。在图像构制方面涉及:相关标志,构图,色彩,内容。不同的数码技术。每节课老师都会根据本节课的内容提出要求让我们画一幅作品。立体剪裁讲授了裙子、衬衫、紧身胸衣和衣领、袖子等服装方面的基本轮廓与立体剪裁和制版技术的基本手法。每结束一个阶段的教学,老师就会让我们根据之前的教学结合自己的设计制作一套服装。陶艺教授有关陶瓷陶艺相关的知识。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有关陶瓷陶艺产品和作品,材料的定义和分类,陶土,生土成型的装饰技术,烤制技法,熟土装饰的种类和技术以及烘烤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法。我们并运用所学技法制作出了作品。织物风格是一个面料造型的实践课程,通过使用不同的纺织技术,让我们了解设计概念,时尚趋势和新的纺织线。课程教授的重点在基本的纺织技术,其中包括染色织物和纱线,样片编织,直接绘画,印刷,刺绣,贴花和表面操作等。我们也学会了如何以创造性的方式结合这些技巧,学习不同的主题,学习如何绘制快速图案,并实现模式重复。通识类课程中学到了设计行业常用的英文词汇和表达方法,日常生活中必需的意大利语词汇和表达方法。在课余时间我会搜索附近的展览,项目的负责老师们也会时不时告诉我们一些艺术活动,我都会积极的参与。目前参观的展览涉及装置艺术展览、玻璃制品展览、古欧洲器皿展览和现代艺术展览。不仅丰富了视野而且对于我们的毕业设计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通过以上的课程学习和生活,我发现我的英语水平有待提升,因此在课上我积极的与授课老师用英语交流,在生活中主动与当地人用英语谈话,以此来提高英语。在这四个月的独立生活中我意识到自己的自律能力有所欠缺,在总结反省后我每天有规律的生活和学习,生活质量和学习效率明显有了提升。

我感觉参与这次的海外学习是我的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是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是今后回国工作或继续学习的重要铺垫,也是大学生锻炼成长的另一途径。一个人的知识和本事仅有在独立生活中才能发挥作用,才能得到丰富、完善和发展。大学生成长,就要敢于独立,在独自生活和学习的条件下不断总结,逐步完善,有所创新,并在这次的经历中提高自我的知识、本事和自律能力。




学生参加项目交流心得之三

在2019—2020年大四上半学期,有幸参加了AAP项目赴意大利交流学习。意大利艺术氛围浓厚,拥有众多文化古迹及稀世珍品,也是众多艺术家的故乡,因为早就有出国读研的考虑,从小接受中国的教育因此对于国外的学习制度、学习习惯及方法都非常憧憬,因此想通过此次交流学习提前打下基础,对于国外的学习有所了解适应。

此次我选择的学校有:佛罗伦萨美术学院、POLIMODA以及佛罗伦萨大学,在这三所拥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和高质量教学的世界知名艺术殿堂完成我的学习交流。学习的主要课程主要有两门语言课以及版画课、插画课、立体剪裁服装设计、织物风格与设计、陶艺课。课程种类非常丰富,按照大学学习的专业、兴趣及发展方向选择了这几门课程。9月初我来到了这个向往已久的艺术国家,这三所大学均位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所以这为期5个月我将在这个美好而又令人探寻发现美的地方生活学习。

在学习课程上每个科目学习时间安排的都非常恰到好处,不会集中每天从早到晚都上课,而是有间隔可以有充分的课后时间回顾课程及完成作业,虽然也会有从早上到晚的情况但也是极少数,课程中的学习老师更倾向于让学生们自由讨论以及实际操作,让我们自己动手来感受,使我们对于自己的作品创作更具有想象力以及创造力。同时也锻炼我们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在课堂上经常会穿插上台演讲,在不同课程中也会体验不同的表达内容,把自己的想法对于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讲述给大家,或者把生活中的趣事与大家分享,充分锻炼了我在别人面前说活的勇气以及说活的条理性及充分内容与提炼简短内容的能力。课后有什么疑惑都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与老师进行沟通,能解决或未解决老师都会给予回应,在最大程度上解决问题并提供建议使得问题更快得到解决。

在国外交换生不仅要钻研学业,更要体验生活,与国内不同这里失去了外卖中餐厅的便利生活,从一开始的不适应西餐到后来可以自己动手做中餐发生了很大改变,使我可以更独立、冷静面对一些生活难题,当然这个项目的老师也热情给予帮助,让我在异国他乡感到安心与信任。

在这里学习的日子感触颇深,收获颇多。接触到的每门课程都让我获得了不一样的艺术创作理念,并丰富了我对于自己作品的设计想法,对于不同教授所讲授的不同绘画技法,创作形式以及材料研究对于我自身的创作理念也得到了改变,不再局限于框架内部浅显的形式而是更注重于作品的创造与表达意义,影响了在作品上的艺术理念及技巧以及对不同作品的审美,广泛的接触不同作品带来的视觉体验及熏陶。在生活中也经常出入各种不同类型的艺术馆、博物馆接触到了成千上万幅优秀的作品,吸收、融合西方独特的艺术理念及表现形式。收获了更为丰富的艺术观、拓展了更为宽阔的眼界。实际体会到了”全民艺术家“都对艺术有着浓烈的热爱,生活及艺术,艺术及生活。使我通过此次实习学习交流受益匪浅,让我在日后可以有更宽阔的眼光,更丰富的知识,更具有创造性的设计运用在自己的作品创作上。参加此次项目活动使我更加肯定了我以后的路程,会继续完成学业考取国外的研究生进行深度学习。我很感谢我的学校,让我能有机会来到意大利,让我在日后可以有更宽阔的眼光更丰富的知识运用在自己的作品创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