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德语专业学生一学年交流项目分享

[发表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德语专业学生参加一学年项目交流心得之一

历经10个小时左右到达德国。这里有新鲜的空气,湛蓝的天空,迷人的风景......

我所学习和生活的地方位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Baden-Württemberg的海登海姆城市(Heidenheim),人口51200,面积107平方公里。交通较便利,市中心设有图书馆、银行、商场、教堂......。所在学校是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 DHBW,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

Bridge Year项目的学习是由来自十几个不同国家的学生,组成一个小班,进行德语的学习,同时而且还可以了解到其他国家的不同文化等。都是对自己知识面的扩充。每周的德语课是对自己国内德语学习内容的补充、提高和知识点的巩固。课程全程德语,能更好的提高自北京城市学院己的口语和听力,慢慢的从不敢说到敢说,从只能听懂几段话到能听懂大概的整体意思,这都是德语学习的进步与提升。课余时间很充裕,有大量的自主权。我利用课余时间游历了巴登符腾堡州的许多城市,欣赏怡人的风景同时,又参观了当地的教堂、博物馆、学校等,增加了我对德国的了解。偶尔学校也会增设一些课外课程和参观游览,例如Vocational intercultural TrainingApplication TrainingInfoveranstaltung Haus LindenhofAusflug nach Stuttgart等。

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使得锻炼自己的机会会更多。例如:1、在处理任何的事时都得靠自己,自身的独立性会增强。2、一个全新的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得自己的适应能力增强。3、在陌生的国度会教会自己如何去寻求别人帮助。43月中旬,欧洲开始爆发疫情,为了延缓疫情蔓延,当地时间2020314日,德国宣布全国16个州开始停课。Bridge Year原计划定于201992日至2020627日,最后以C1考试的形式结束。但由于疫情的问题,现在可能会延迟。也是因为这个问题使得这次的学习经历更加与众不同。学会了让自己更加冷静的面对和处理突发状况,以及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不管是文化的交流、语言的学习、国外生活的经历,对待问题的处理方式等都会对今后的工作或是学习有所帮助,选择的范围会更广,也会有新的目标,促使自己在不断进步。

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其中,体验不同的生活,感受不同的文化,丰富自己的学习经历,但最重要的是安全。




德语专业学生参加一学年项目交流心得之二

我于2019年入选bridgeyear项目,这个项目是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制大学进行一年的德语、商务课程以及德国文化的学习。我的德国学校位于德国南部巴登符腾堡州的海登海姆市,虽然地方很小,但大家都很和善,外国人在这儿遇到什么问题,都会主动帮忙,说德国人高冷,其实也只是外表,大家都还是有一颗火热的爱心。除了一些办事机构不太靠谱,其他的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我们的课堂有来自12个国家一共15位同学,大部分都是已经大学毕业想在德国工作学习,虽说年龄上有一点点差异,但在课上不同文化的融合,使得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一起聊一些各自国家的趣事与见闻。我们的课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最重要的是德语部分,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4-5个小时的德语课程,基本上为两个月上升一个德语级别。其次是一些商务讲座和职业培训课程,因为双元制大学最看重的就是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在这个方面学校提供了很多讲座,请各公司的主管来讲述,还有去公司参观以及参与招聘会,都是一些德国的知名企业,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帮助不小。最后是德国文化的融入,学校会派一些德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组成伙伴,帮助外国留学生融入德国,此外还会有一些当地的协会,帮助大家熟悉德国生活,在下半学期还有去养老院介绍各自国家的活动,总体来讲还是相当丰富的。

出国这个事看起来很美好,但国外毕竟不是家里,有很多差异化的事并不是一两个星期就能融入的。能够在外国有这样一段较长期的学习生活,无疑对个人是一种提升,这是非常好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希望看看自己是否适合在国外学习。以前总想着出去,却没想着出国能给我带来什么,现在想想,它带给我的是对自我的管理,以及对今后的一点规划,下一步想继续留学,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职业。也希望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学弟学妹先想一想,出国这一年,它能给你带来什么,希望学弟学妹先思考好出国学习目标及以后的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