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赴芬兰交流分享

[发表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


A同学:

时间真的过的很快,眨眼之间我就已经完成了在芬兰的学业。其实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增长你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可以很有效地锻炼你的学习技能和生活技能。

首先,重中之重的就是学习。专业知识的内容基本与国内相似,但是最大的挑战就是你变成了课堂的主导者。可能老师上课只留下一个病例就走了,给你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要由你和你同组的同伴一起去完成对这个病例的详细了解,最后到课堂上可以用自己的话讲给全班同学听。老师在课堂上知识起到一个辅导作用,在同学有问题后者你漏掉重点的时候老师才会出面帮你解答。从在中国的老师讲课到这里的自己备课,一开始确实很难适应,你需要和自己小组的同学讨论综合大家的观点,而且你不仅需要自己了解病例,还要清楚明白地讲给大家听,要想做好真的是挺困难的。但是,多做几次之后会发现这样学到的知识才属于你自己,在考试的时候你可以很轻松的会想起这些知识点。而且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你可以很快熟悉你的同学,可以互相学习了解一下不同国家的学习方法。





B同学:

在国外的这几个月,我每天都在思考,每天也都在联想。前阵子看了个关于篮球的综艺,中国球员去到NBA的训练馆,体验了几天,感叹说:“这场馆太棒了,训练内容太新颖了,太有趣了,我真想天天练”。同理看我们的康复领域,很多病人不爱进行训练,是不是也是跟中国篮球队员的心里一样,国内的训练场地太单一太平常,训练内容太枯燥,没有吸引力。而恰恰我们在国外上的课,比如basic skill,就是教你和让你设计有趣、新颖的游戏,帮助病人康复,让病人更加愿意训练,反正我在参加这些运动的时候,我设想我要是个病人,我每天会很乐意进行康复训练。所以说我们国内不光要康复的硬件设备达标,像这些软文化也一定要跟上,我们应该想千方设百计让病人愿意去训练,就像考研讲师张雪峰一样,要把学习变得更快乐,让更多的人自愿的去参加他的考研讲座。而不是以其它的什么东西相威胁,把大家绑椅子上,你就得给我听。其实这些现象我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只不过我感觉国外是真的在培养学生们的这种能力,这种创新,设计,以病人为本的能力。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C同学姓名:曹雨艳

这边的课程对于我的专业能力是有很大提升的,在学习内科护理的过程中有一节课是关于CPR的操作,要求男女生分开练习连接心电图的机器,每个人都要当患者和护士,但是在国内任何操作都是不分开练习的,都只用男生当患者,所以没有机会在女患者身上练习,但是男女生身体骨骼的结构还是有轻微的不一样的,会容易找不准位置,所以在这边的课程与国内做了互补,让我充分的练习了女患者相关操作,对操作的熟练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国内由于班里男生比较少,经常是8个人一个小组,一节课下来每个人也就练习两次,而国外由于女生也要当患者,会2个人或者4个人一组,可以反复练习操作。为以后去医院实习打下了基础。国外的实操课用的医疗用品跟国内用的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原理都是相同的,很大的增加了我的眼界,让我对医疗用品的了解也更广了些。

理论课程的学习对我的英语有了很大提升,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专有名词,我都会及时的查找并记录下来,每日如此确实积累了不少。我们会有很多小组合作的作业,中国的交换生是会被分开的,我们全程只能用英语与小组成员交流,起初真的很紧张,看着他们的眼神,那种渴望听懂我说的是什么,心里百感交集。慢慢的,一个又一个小组合作,也变得得心应手,没那么紧张,演讲时还可以自己发挥一些ppt上没有的内容。由于是英语教学,上课难免会有听不懂的内容,课下我都会在利用老师的ppt自己学习一遍,翻译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语句不通顺呀,看不懂句子都是常有的,医学知识本来就很难,还要用英语学习,对我们是一种挑战但也是一种激励,不断努力,仔细钻研每一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在笔记本上记录好。通过自己的学习,对知识的掌握也更加坚固了。





D同学

我很幸运,第一次出国就能来到一个以高质量教育闻名世界的国家——芬兰。在这里的一百零七天的学习生活感觉自己收获了太多。首先,最令我影响深刻的是同班同学,他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学习精神。在我的同班同学中年龄参差不齐,有的同学十六七岁即将步入成年的同学,而有的同学已经是一个或几个孩子的父亲或母亲。每一个人都十分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来大学学习物理治疗专业,很明确自己的目标与理想。所以在课堂上以及课下后他们对于终身学习的认识、对于学习的主动性令我十分震撼。其次,每一位参与教学的老师同样是令我记忆深刻。他们在课上总是精神饱满,亲和力强,师生之间的隔阂十分模糊,总是让课堂充满活力和生趣,从不采取单一方式教学,总是多种方式齐头并进的进行教学,使得有些较为复杂枯燥的内容趣味横生,使得知识通俗易懂。再者,教学模式更是让我加深了对“学习”二字的理解,在这里学习从不拘泥于任何形式,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和老师商量如何去学习相关需要学习的内容,只要是学生能够学到真知,教学的环节是可以因学生不同的情况有回旋的余地。在我看来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不是为了成绩而去学习,是为了追寻知识而去学习。

E同学

一转眼,在芬兰的一学期的交换学习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回想这三个月的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触还是挺多的。记得刚到这里的时候,美丽的波里市,安静整洁的街道,北欧风的建筑,晴朗的天气,优异教学环境,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但也有远离家乡、父母、对陌生环境的不安感,在超市里找不到商品对应的价格牌,结账排队时候也会有一点莫名的紧张感。课上同学交流时想要表达却又说不出口的尴尬。但是慢慢的我被热情友好的同学们打动,想要尽全力去表达去交流。生活上我们几个同学互帮互助,一起做做饭,去超市采购,逛逛商场,骑着自行车去海边散步。还是非常充实的。久而久之我们也对波里市轻车熟路了,骑着自行车随意切换在城市的不同地方。

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我的收获还是很大的,记得刚来不久口语很差,跟外国同学说话聊天很怕说错而尴尬,很怕分组交流起来因为听不懂不会回答而有挫败感。实际上他们都非常的友好,不会因为你的英语不好而疏远你,当我有问题询问他们时,都会尽力帮忙,并且鼓励我,所以很多时候我都特别想感谢他们。芬兰的大学和国内有一些不同,比如我们班的同学有好几个已经结婚有孩子了,都来自不同的国家,有来自法国 英国 美国 韩国和芬兰。但是同学之间真的非常融洽也非常有意思,慢慢的交流变得自然了,听力和口语都有很大的提升。




F同学:姓名:张语婷

首先感谢学校和老师们给我们提供了如此难得的机会赴芬兰交流学习。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拥有如此美妙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哪怕只有转瞬即逝的三个月。

我的课程包括芬兰语课和内科课程,还有一个月的实习。内科课程是全英教学,这很大程度锻炼了我的英语水平。从最开始的听久了头疼,慢慢变得越来越可以集中注意力,课堂上虽然不能完全理解老师的意思,但是大部分的知识是可以吸收的。课上我学到了很多专业术语,一天的课下来我会记录并且积累很多英文单词。这门课给我最大的感触是国外的课堂老师和学生的交流很多,可能是他们更外向,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也会被感染,有什么问题会积极找老师求助。所有同学的求知欲都很强,电脑就放在桌面上,但是除了老师的讲义大家都不会打开其他的网页。

内科课基本上每周都会有小组合作做PPT的任务,我在每一次的演讲中都能感受到自己英语表达的进步,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认可,使我获得了自信和勇气。让我下一次更用心的准备并且完成的更好。还有其他的小组活动,比如某一节课所有的同学都要当一次小老师,给别人讲某一种病症,当讲述过程中大家有疑问,会一起交流讨论,在自学和交流中学到的知识更加印象深刻。

G同学姓名:于嘉睿

  这三个月的国外生活,让我学会了做很多好吃的,我们经常在一起酱牛肉,做麻辣香锅,在芬兰吃到国内的美食的时候,心里也会想家,但是身边有一起上课的朋友们陪着,也会好一些。

我的个人计划实在以后考雅思,在出国继续读书,这三个月的时间让我体会了异国读书的辛苦,但是并没有动摇我的想法,未来我会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争取早日完成雅思考试。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如果选择出国读书,那么大家一定要在国内熟悉英语,只有流利的英语才能支撑你在国外的生活。

最后,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出国游学的机会,也要感谢王丹老师这三个月来对我的照顾。是我在大学里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事情,也让我更加理解了康复治疗学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