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正文

疫情之下,圣马力诺孔院网课全面上线

[发表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3月中旬以来,圣马力诺疫情日趋严峻,圣马力诺孔子学院决定将汉语课程由线下转至线上。本周是网络课程开课的第十周。十周以来,圣马力诺孔子学院共计开设了7门汉语课程,52名学生参与其中。各班级学生出勤率均在90%以上。

经过十周的线上教学,教师们已经能够熟练运用教学平台。线上授课也更加贴合学生需要。每位老师都按照教学计划备课,上课,布置作业,批改,有条不紊。本学期课程已经过半,教师们也在课堂中有所收获。


教师反馈

我的学生是汉语水平3级的高中生,在平时的课堂上,他们很认真甚至有些严肃。但是上网课时,我感受到了他们可爱、调皮的一面。课堂上,我采用接龙的形式进行问答,尽量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练习。我发现,每当程度没有那么好的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我总能听到窸窸窣窣的交流与提示的声音,这种小小的“作弊”,反而让我感受到了学生的可爱,窸窸窣窣的讨论声也让我发现了他们的放松与认真。网络授课形式虽然让我们有了一屏之隔,但反而拉近了我与学生们的距离。线下,我也经常与学生们保持互动和交流,通过书法的形式,为居家隔离的学生们增添一些趣味,带领学生感受一下中文和书法的魅力,同时享受一下他们的“彩虹屁”。

公派教师朱琳琳


学生尤吉娅来自阿根廷,现在和她的丈夫一起在圣马力诺生活。这学期,她将完成《HSK标准教程2》的学习。我上课的背景是一张世界地图。一次课堂上讲到了“在去机场的路上”这一话题,我和学生就在这张地图上开始了“云旅游”。课堂气氛融洽活跃的同时,我们也复习了之前学过的句子和单词。一直以来,尤吉娅都保持着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心。疫情期间,她向我询问了中餐的简单做法和一些可以买到的调料、食材,还尝试做了糖醋排骨。她希望疫情可以在夏天结束,这样她就可以回阿根廷的家里“一展厨艺”了。

志愿者教师宋珊珊




上网课之前,我的心里其实是非常忐忑的,总担心上网课时没有学生回应我。但这些不安的情绪在和学生视频的一瞬间就消失不见了,剩下的只有说不完的问候和洋溢出屏幕的热情。有一次,HSK2 级学生小七在上网课时突然支支吾吾地想要说些什么,但是又说不出来。在我们大眼瞪小眼地待了一分钟后,他突然在电脑上噼里啪啦地敲起键盘,并大声告诉我“看手机”。我疑惑地看了一眼手机,才发现他用中文发了他的名字给我。因为他第一次尝试下载了中文输入法,尝试了打出汉字,却不知道怎么和我说,所以才绞尽脑汁了半天。

相对于传统模式,网课更灵活多变,它为汉语课堂提供了更多选择,同时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网络一线牵,共结汉语缘。

志愿者教师巨炳


孔院云课堂开课已经两个多月了,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丝毫不减。课前,学生们习惯提前登录平台,主动讨论并互相提问。他们偶尔忘记知识点时,会打趣地跟我说老师,别急,慢慢来。课堂上,学生们一边读一边在对话框中输入相应的词、句,同时强化了拼音和语音。网上授课不仅让学生们顺利地学习了汉语,也帮助他们练习使用了汉语拼音输入法。课后,我经常布置语音作业帮助学生强化语音练习。学生们刻苦练习,从开始的逐字阅读到顺利朗读全文,进步显著。线上课程便捷、高效,为疫情期间的汉语学习提供了便利。

志愿者教师秦嘉琪


本学期的网络课程是孔院教师们的首次线上教学尝试。教学方式的转变激发出了教师们更大的教学热情。同时,这也为今后的汉语教学模式提供了新思路。

时刻,圣马力诺孔子学院谋定而动,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应对困难,为学生的汉语学习保驾护航,帮助学生实现学习不断档,成长不止步。值此特殊时期,圣马力诺孔院也将继续致力于推广汉语及传播中国文化,为推动中圣双方的文化交融贡献一份力量。